党建工作
党委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委概况

    哈尔滨理工大学是由原哈尔滨科技大学、哈尔滨电工学院、哈尔滨机电专科学校合并而成,家属区分别集中在上述原校址,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我们组建了东区党支部、西区党支部、北区党支部,将各支部建立在南岗、动力、道里原校区家属区,这样,便于我们管理、便于老同志学习活动、便于党员联系群众。
    离退休党委现有离休党员21人,退休党员615人,按照便于工作、便于管理、便于党员活动的原则,根据老同志居住区域,组建了十八个基层党支部:即西区离休党支部、东区离休党支部、北区离休党支部、西区退休一党支部至西区退休八党支部、东区退休一党支部至东区退休四党支部、北区退休一党支部、北区退休二党支部、工作人员党支部。
    十八个党支部组织健全,支部书记、支委配备齐全,支书和支委都是由具有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热心为老同志服务、责任心强、身体健康、群众信任的老党员担任。支部工作主要是以支部书记发挥作用为主,每支部配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配合支部开展党内各项学习与活动。
    党支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制度,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每年校领导都向老同志通报学校发展建设新情况,集中解答老同志最关心的学校发展问题和涉及老同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学校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都邀请老同志参加;离休党总支每年都开展赠书活动,近几年给党员干部赠阅的图书有:《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员读本》、《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理论热点面对面-----七个怎么看》、《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中老年营养保健大全》、《手到病除》、《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
    离退休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长年开展系列活动。
      1
、以献余热,促发展为主题,长年开展建言、寄语、献策活动,建言离退休工作,寄语青年学生,献策学校发展。定期召开老同志老党员与有关校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座谈会,交流思想沟通感情。
      2
、以送温暖,促和谐为主题,扎实开展走访慰问重病、特困老党员活动。每年七一、重阳节、元旦离退休党政领导与支部书记支委一道探望重病特困人员。今年我们又与计算机学院优秀学生志愿者联合,全面开展帮扶活动,学生志愿者与孤寡、空巢、单亲、出门不便的老党员老同志对接帮扶对象,帮助他们打扫卫生、简单整理家务、与老同志沟通聊天、代买生活用品、去医院开药、陪同体检、偶尔出行协同及做学生力所能及、老同志需要帮助的其它事情。
      3
、以送食粮,促提高为主题,定期请专家进行政治理论、
健康知识、法律等专题辅导。
      4
、以送关爱,促健康为主题,定期为老党员老同志送学送书,年终开展读书心得、养生经验交流会。
      5
、以倡和谐,乐晚年为主题,以各种节日、纪念日为契机,组织老干部艺术团各项文体演出活动、参观活动、野游活动、观光活动、书画作品展等活动。
      6
、以强素质,展风采为主题,组织趣味游艺和参加学校运动会活动。
      7
、以磋技艺,增友谊为主题,全面开展三个区党支部党员之间、与兄弟院之间书法、绘画、诗词、台球、乒乓球、麻将、象棋、围棋、桥牌、演唱等友谊赛。
      2009
年离休干部杨枫同志获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党支部获学校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离退休干部杨枫、王清涛、万玉霞、于治兴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老干部艺术团表演的节目获省老年报举办的在哈高校保利杯老年才艺大赛金奖;由党支部主办、老干部书画协会创作的《反腐倡廉为人民诗、书、画、舞、拳》节目在省纪委等五个单位联合组织的迎国庆、颂清廉全省首届廉政文化优秀作品评选中获公益广告三等奖;老干部合唱团演唱的节目获学校举办的《祖国万岁》大型歌会优秀表演奖;老党员老干部王家驯、王树田、李云基、岳云龙、徐松源获教育厅关工委组织五老开展为大学生做一件好事活动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