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全面小康,奋斗有我”活动选送作品获奖
发布人: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12-22   浏览次数:272

教育部关工委自2018年推出“读懂中国”活动以来,我校关工委已开展活动二年了,去年有二项作品获奖,今年又有五项作品获奖。此项活动受到广大青年学生、“五老”和学校的广泛欢迎,并积极参与,现在逐步成为我校关工委助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渠道,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品牌,今年九月根据省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全面小康,奋斗有我”的通知》精神,校关工委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以“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

我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离退休工作处支持下,会同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向各学院下发了“读懂中国”活动通知,开展以“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通过征文、微视频等青年学生喜爱的形式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启发教育青年学生向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学习,自觉做新时代的创造者。

根据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深挖我校“五老”、“大国工匠”、“杰出校友”的事迹,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对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学校“五老”进行采访,与他们深入交流,记录,整理他们参与学校的发展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这次活动开展广泛,各学院都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活动,校关工委从中评选出优秀的征文和视频上报省关工委。

近日省关工委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共有五项作品获奖。机械学院机械工程系党支部选送的《严师有礼振绩有加——记哈尔滨理工大学李振加教授》荣获视频类一等奖,宣传部选送的《使命、贡献、传承》荣获视频类二等奖;周长群、张强撰写的雷清泉院士的《五十八载教研梦耄耋之年谱新篇》荣获征文类一等奖,徐状撰写的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郝忠孝的《扎根黑土地情驻哈理工》荣获征文类二等奖,计算机学院退休教授王广肇撰写的《将青春年华献给哈理工》荣获征文类三等奖。

通过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充分展示我校“五老”优质资源,体现了学校鲜明特点,着力提升活动品质和育人的价值,充分发挥“五老”先进典型的引带作用,增加了广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主动把爱国情怀、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