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关于开展助老服务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79

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形势严峻,截止到2017年底65岁以上人口已达到1.58亿人,占总人口的11.6%60岁以上的人口也达到2.41亿人,空巢老人紧急求助已成为社会问题。截至到2018315日,我校离退休职工1946人(离休51人,退休1841人,征地54人),趋居省属高校第一位。空巢、独居、孤寡、独居、重病职工日益增多,生活中面临的诸多困难日益凸显。

几年来,我们借助学校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学生党员专长,对老同志单项志愿服务,深受老同志欢迎,取得了一些成绩,总结了一些经验。从今年起,离退休工作处将逐步扩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增加服务范畴,服务更多的老同志。

为此,离退休工作处拟成立“哈理工助老志愿者协会”在我校学生、教工、低龄老同志中广泛征集助老志愿者。2018年,主要与校内各学院对接,征集学生志愿者,开展学生助老服务活动,教工和低龄老同志志愿者的征集和志愿服务将逐年稳步推进和展开。

一、学生志愿者服务老同志人群为:

1、孤寡2、独居3、高龄空巢4、有特别需要的老同志

二、学生志愿者可提供的服务范围拟定为:

1、陪聊天,帮助收集、阅读新闻信息;

2、协助整理书籍,收集、编写、编辑、打印有关材料;

3、协助缴纳各种日常费用;

4、帮助解决日常生活中需要的体力工作和简单的家政服务;

5、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操作等知识的辅导;

6、需要志愿服务的离退休职工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出服务内容,离退休工作处将与学生部门沟,通结合实际情况给与相应志愿服务。

“用心想、真心谋、尽心干、努力成,事业当成学问做,老人当作父母亲”是离退休工作处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发自内心的尊重老同志。真心真情的服务于老同志,是我们始终如一的工作信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根据我校老同志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我们会不断增强精准服务意识,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充分利用校内现有资源,努力为老同志提供精细化、便利化、个性化服务,努力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老龄事业的发展,为哈理工离退休职工乐享晚年贡献力量。

 

 

 

                                                                                                                                                                                      离退休工作处

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日